學校公告.新北市私立新惠幼幼兒園-新北市私立新惠幼幼兒園新北市私立新惠幼幼兒園首頁關於新惠幼學校起源|關於新惠幼蒙特梭利教育理念|關於新惠幼蒙特梭利教育特色|關於新惠幼預約參觀流程|關於新惠幼入學須知說明|關於新惠幼活動預告園長的話家長園地課程花絮照片影音校園點滴學校公告行政部|學校公告教學部|學校公告線上報名活動報名蒙特梭利親子體驗營|活動報名棉花糖姊姊說故事|活動報名
 
帳 號
密 碼
 
服務專線
02-29209603
02-29238779
分享給我的朋友: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噗浪Plurk 分享到Tiwtter 
教學部|學校公告    Discuss
 
主題:如何成為快樂的父母
發表者/標題/時間 內    容
新惠幼幼兒園 教學組
如何成為快樂的父母
2016-11-07 14:49:26

如何成為快樂的父母

 

(一)

人類的前腦:又稱總裁腦,前腦受傷會使人格改變;聽力發展是胚胎七個月就成熟的,也是最後離開身體的感官能力。大腦的功能分得相當的細膩,所以大腦的任何地方都是不能禁得起受傷的;人的嘴巴或說謊,但是大腦並不會,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大腦的反應來判斷一個人是否說謊。杏仁核,會掌管我們的負面情緒,眼睛或是聽力收到負面情緒,人是會有相同的反應,所以當老師在處罰學生,不是被處罰的學生也會藉由眼睛看到而有同理的感受,從中可以證明殺雞儆猴是有效的。大腦是50萬年前發展出來的,但是文字五千年前才發展出來的,此時大腦已經將功能分配完了,所以只能夠將某些能力降低來分配給文字能力使用,在大腦內並不會有左右的區別,不過大腦有學習的能力,所以在小學三年級前都是可以修正學習的,若三年級以後字寫顛倒還是無法更改習慣,那就可以去醫院就醫,可能是失語症的一種。大腦最晚成熟的地方是管理、控制自己行為的方塊,所以法律規定20歲才成年。

(二)

現在的青春期越來越早了,同樣年齡的男女,女生成熟比男生快,因為小男生發展肌肉比女生慢,當女生會寫功課,男生可能還不會只懂得玩,但進入大學後,兩者才會發展一樣。青春期的孩子很難管教,是因為情緒中心跟理智迴路不對等且成熟時間不同,男生的理智成熟比女生慢,所以在幼稚園可以觀察到女生告狀可以條條有理,但男生敘述事情卻連話都說不完,情緒會改變大腦的迴路。

大腦裡有終身學習的學習機制,海馬迴掌管記憶的能力,所以海馬迴受損或退化就變成阿茲海默症。

大腦的神經是不停地改變的,大腦地圖會用進廢退,常常使用的迴路會變大條,不常使用的會被修剪掉。常使用的功能區占的地方越多能力就越靈活,像是楊恩典天生沒有手,所以大腦自動幫他改變能力,將手的能力移到腳上,讓他的腳可以有手的能力。神經要改變要自己主動,若是他人幫你復健,大腦的神經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引導行為→行為產生結果→結果改變大腦。所以我們不要對孩子使用負面語詞,例如罵孩子你是豬,他們自然就會做出你覺得愚笨的行為。



(三)

每一個人都是過去經驗的總和,你今天如何對待你的孩子,就會影響他神經的連結,也會改變明天他的人格。父母親的大腦會影響孩子,當一件事情發生了,父母若說沒關係東山再起,那還有改變的餘地,但是如果事情發生了父母說完蛋了你去死吧,那就真的沒法轉圜了。

孩子九個月以後開始爬,讓他們大量去探索會促使神經連結更加密集。探索是促進神經連結的最好的方式。模仿最原始的學習機制,模仿好的行為不容易,模仿壞習慣卻很快,家庭是最早的學習場所,父母是最初的老師,常常可以發現壞的行為孩子看過一次就會。

家長要做好榜樣,孩子是看家長的背影長大的,要給規範,因為他會知道你的底線在哪裡,不給他規範,那他就會是自由的,就不會管理自己,要教孩子自約,對的要知道可以,不對的是要管理自己,當遇到他犯錯,就要當場管教。

眼睛看到就學會是內隱地學習,孩子是看著父母親長大的,所以父母親要以身作則。一天中60%是習慣化的行為,紀律是效率之源,養成孩子的好習慣。

父母參與孩子生活的程度決定孩子行為的好壞,而不是管教的鬆跟嚴。「BE IN THERE」你參與孩子的生活,自然就會了解自己的孩子。影響孩子品格的因素:他看的書、他教的朋友。他所交的朋友是行為的模仿,所看的書則是知識的內化。眼睛看字比說話快,閱讀會改變大腦,讓孩子從書裡自己去學習各種知識。手要動神經就會連結,經驗促使神經連結。

(四)

孩子說謊的頭號原因「不想讓爸媽對我失望」,雖然父母的嘴巴沒有說要孩子考很好,但是父母的言行舉止都不斷釋放出訊息,孩子為了不要讓父母失望,也就只好說謊了。大人要允許孩子犯錯,孩子長大對於別人的過錯也會給予寬容。允許孩子犯錯,但不犯第二次的錯。

管教孩子只能有一套規則,不要在家裡分白臉跟黑臉。孩子都希望被稱讚,所以要正面的肯定孩子良善的行為,當你跟孩子說NO時,你要給孩子指出一條可以走的路。孩子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幼兒第一個需要被滿足的便是安全感。大人一句稱讚的話,改變孩子的一生,當一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時間過得飛快;了解自己的長處,接受自己的短處。人重要的是有甚麼能力,不是缺乏甚麼能力。

一個人會成材,家人絕對是重點。不要把孩子跟別人比較,比較會成習慣,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孩子,你會看到他的長處。分數和成績一旦離開學校後,是會失去它的魅力。給孩子正面支持,改變孩子的觀念。

Q&A時間

※家長提問1:那如果我打了我的孩子,那要怎麼跟他說?

洪蘭老師回應:要讓孩子知道你是對她好,讓他知道背後的原因,他才會懂得,父母要改變觀念,也許是想取悅你,你就不會生氣了,要先問孩子為什麼?去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先問孩子為甚麼?了解之後或許你就不會打了。

※家長提問2:對於老師不建議小朋友提早英語學習?

洪蘭老師回應:父母一定要有一個語言跟孩子溝通,他的語言能力才是最好的,越早讓孩子先接觸語言,學習一個完整的語言,因為國語是我們母語,台灣是多語言的環境,所以我們不要擔心孩子學不會英語,如果學但都沒有運用到,那學得快忘得也快,先有一個語言,讓他可以表達他的情緒,當他熟悉了以後,之後學習語言都會很快的,所以語言是情緒表達的,有基本語言是很重要的。從小接觸聾啞學習(手語)的孩子,比一般孩子學習語言的能力來的差,學語言是很快的,但是要融入環境,才會學得更完整深入。語言的表達是重要的,是有情緒平衡的能力,但一定要有一個語言是可以完整的表達他的情緒。

※家長提問3:老師說以鼓勵代替懲罰,傳統家庭都會以罵來教育小孩,但有時候給予孩子鼓勵,他反而我自我感覺良好起來?

洪蘭老師回應: 要針對他做對的事情來稱讚,不要空泛虛無的稱讚。不是虛擬的鼓勵,例如要適當的給予鼓勵,稱讚孩子要讓孩子真的做對正確的事情才去稱讚,不要讓直接稱讚她好漂亮等的話,這不是真正的稱讚。鼓勵是要實際的回饋,當稱讚孩子努力時他會較勇於挑戰較困難的事物,而僅稱讚孩子聰明有時會讓他們不敢接受失敗。

※家長提問4:如果小孩在公共場所做錯事情,又不能在當下處理,但當他影響到別人的話,該怎麼處理?

洪蘭老師回應: 當孩子在公共場所吵鬧時,可以把孩子帶離現場,讓孩子學習到要尊重別人的觀念,而且要言出必行,孩子會一直測試你的底線在哪裡,並要給予孩子面子不要在大眾場合責罵孩子。


園長媽媽在10年前聽到洪蘭教授說過這樣一句話:「我的孩子教好沒有用,我要去演講讓更多的父母也能教好自己的孩子。」因此園長媽媽特別安排了這次的親職講座。

父母的觀念很重要,觀念對了,孩子就會教好;希望這次的演講讓家長聽到一句受用的話,只要爸爸媽媽聽到、做到,孩子就會茁壯!

利用機會與老師討論困擾的地方,能釐清自己的想法與做法,也可以藉由家長們的分享,幫助自己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