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公告.新北市私立新惠幼幼兒園-新北市私立新惠幼幼兒園新北市私立新惠幼幼兒園首頁關於新惠幼學校起源|關於新惠幼蒙特梭利教育理念|關於新惠幼蒙特梭利教育特色|關於新惠幼預約參觀流程|關於新惠幼入學須知說明|關於新惠幼活動預告園長的話家長園地課程花絮照片影音校園點滴學校公告行政部|學校公告教學部|學校公告線上報名活動報名蒙特梭利親子體驗營|活動報名棉花糖姊姊說故事|活動報名
 
帳 號
密 碼
 
服務專線
02-29209603
02-29238779
分享給我的朋友: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噗浪Plurk 分享到Tiwtter 
行政部|學校公告    Discuss
 
主題:2012.05.28-06.01道德月刊
發表者/標題/時間 內    容
新惠幼幼兒園
2012.05.28-06.01道德月刊
2012-06-01 16:45:07

做一個人,像一個人

本文章摘自:道德月刊‧財團法人
張榮發基金會2008年11月號
文/殷光華作者為品格教育講師

   我們有幸做人,就要像個人,多做對社會有益的事。

    世上有「植物人」,也有「動物人」。動物人雖然是人,但行為卻像動物,行事不經思考,只靠反射動作,例如你不小心採到狗,狗會咬你,至於咬傷你會有什麼後果,狗根本不會去思考!這種反射動作,我們可以諒解,因為狗的智慧無法與人相比。但竟然有少數人,做事也不思考前因後果,全靠反射動作,例如在街上被人多瞄一眼,立刻以惡言、暴行相向,目無法紀,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這就是典型的「動物人」。

  動物人在社會上,當然也以動物來稱呼,例如人蛇、色狼、走狗、鼠輩、毒蟲、毒梟等等,在動物園,豺、狼、虎、豹都是被關在籠子裡,所以動物人也常被關在牢籠中。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金錢是財富,自由則是另類的財富;人們往往在失去自由之後,才知自由的可貴。那份渴望重獲自由的心有如椎刺啊!

  我去過很多監獄演講,印象最深的是囚房很小、門很矮,進囚房時必須低頭才進得去,鐵窗上的鐵條很粗,接近地面處有一個來送物品和食物的小洞,牢房裡有洗臉檯和廁所,廁所的圍牆很矮,高度約七十公分,這樣才能讓巡察的人看清楚,所以坐牢是非常沒有自尊的。

  監獄裡為了化整為零,都有分區,每個區域都有鐵柵欄,門也上了鎖,戒備森嚴,所以我每次到禮堂演講時,獄方都會帶著我開了一道又一道的鐵門,最後才進入禮堂;受刑人的情緒管理都比較差,每天面對冷酷無情的銅牆鐵壁,要跑又跑不掉,真是無語問蒼天!

   法律是正義的一道防線,一個肆無忌憚犯法的人,終究逃不了法律的制裁和良心的譴責。籠子,是用來關動物的,可是有一些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人,卻經年累月被 關在籠子裡,一舉一動都要受到別人監視,有人說坐牢可以吃免費的吃飯,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的荒唐想法,等到了裡面才後悔莫及,捶胸頓足,苦不堪言啊!

  我們有幸做人,不但要感謝老天厚愛,報答父母大恩,更重要的是:做一個人,就要像一個人,心中有正念,多做有益於社會的事,才會受到大眾的歡迎和尊敬,也才是真正聰明又幸福的人!